醉死糊涂

搞爱搞的cp,渣文笔,努力进步的卑微小写手。

勿生贪

  ※本章程商和齐九

  ※maybe ooc 渣文笔轻喷,带点甜的一章


十一、闭门羹



       齐王府门口,程凤台与商细蕊并肩而立,挑早点的担子从后面颤悠而过,担子压得吱呀响,商细蕊陀螺似得转过身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才用过早饭么?”程凤台说。


       商细蕊只当没听到,已经走上前去买了几个焦圈,油浸透纸,又被吃下了肚,渣沫子还粘在嘴边,程凤台掏出手巾来擦,商把圆圆的焦圈递到程凤台面前,又被他塞进商细蕊嘴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老管家出来了,对两人拱了个揖,商细蕊连忙用手抹了嘴。


      “二位爷好,王爷和宁老板一早去庙里祈福了,估摸着得好些时候才能回来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真是不巧,劳烦管家了,那我晚些时候再来。”商细蕊只好说。

        那管家复欠了身,看门的家仆推开了门,人便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。”程凤台说,商细蕊跟在后头,闷着头,两人又一起打道回府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大清早的就吃闭门羹,我还想着让九郎看看我准备的擂台戏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人家那是躲着不见你呢,上哪门子的香。”程凤台说完便是一番轻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商细蕊自是察觉不到,拧着程凤台的领子就是一通话砸下来,比刚刚卖早点的老汉声音还敞亮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程凤台你给我说清楚咯,什么叫躲着不见?没招谁惹谁,九郎躲我干嘛?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西装领子本来就紧,程凤台被勒得喉咙发麻,连忙讨饶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我说,你快放开我!”


        商细蕊这才一把撒了手,脸还是气鼓鼓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程凤台整了整衣领说到:

        “商老板,你想想刚才齐王府门口都有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,我,焦圈儿,管家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程凤台摇摇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商细蕊又低头去掰他的指头,那手习惯地翘成兰花,指甲也透亮得好看,偏长在一痴人身上:“大红门,门上好多大钉子,门口俩石狮子,头上俩大红灯笼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程凤台忙去抓住商细蕊还掰着的细指头,怕他把齐王府上百上千的砖瓦片都数个遍,忙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是那个看门的家仆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商细蕊猛地抬头看着程凤台:“??那看门儿的怎么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看商细蕊一脸疑惑求知的样子,可爱的很,哪还有刚刚揪他发狠的劲: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来拜访九郎,那小厮先来迎,然后进去通报,管家再出来说九郎和王爷进香祈福去了。如果真的是进香,他们从正门出来。”程凤台回身指了指那正红的府门,又戳戳商细蕊的脑袋,“那看门的怎么可能看不见,直接告诉我们不就好了,哪又劳的着管家出来回咱们话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商细蕊这才恍然大悟,眼里还闪着光,很快又蔫下来,呆呆地看着程凤台: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说,九郎就在府里面,只是不见我。可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啊。”


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齐王府的后庭花园,穿一袭月白秀竹长褂的宁九郎立在庭中一石缸旁,,手里捻着鱼食,细细地喂小鱼。齐王站在身边,抓了瓷瓮中的鱼食逗着水中的红鲤鱼,头凑到了一块儿,见他不说什么,只是细咂着嘴喂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从前有个小孩儿,他养了一只白鹤,白鹤身姿高挑,曼妙轻盈,鸣于九皋,声闻于野,他非常喜欢。这个孩儿有个小侄儿,也很喜欢这只白鹤,高兴了要来找白鹤玩儿,不高兴了来找白鹤哭,害怕了要躲在白鹤的羽翼之下。有回那小侄儿闯了祸,又来小叔叔家要找白鹤,结果看门的告诉他,白鹤其实是仙鹤,驼着小叔叔飞得好高好高好远好远,说是要带去昆仑山修成个小仙童得福报,那小侄儿最后只好失望地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齐王自是不傻,听得出来九郎这是在兜着他的脸面敲他。他看眼前这人,眼底毫无波澜,只倒映着那水,那浮萍,那红鱼轻摆,说出来的话尽是裹了柔雪的冰碴子,不过这人本就是如此性子,几十年来摸得早已通透,但回回又觉得句句新鲜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没想好怎么与之迂回一番,却又听九郎说道:


        “听得商郎欲与云吉班的顾小宝打擂,日子也已定好。他这会子来登门拜访,怕也是为了此事,小辈儿们斗艺,我这个老头子不便掺和。再者我本是居家的修士,他若是来邀我同台,更是不可取,我自是要躲着。虽说曾出山与商郎合演一出《断桥》,破了隐退的规矩,但不过是为了解他的急,顺了那刘汉云的恩怨,也算是有理傍身,叫我心中稍安,本意并不是复出。你替我回绝了商郎,倒也是省了我的事。这一回,咱们倒是想到一块儿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宁九郎顿了顿,


        “只是他是个痴傻的,不知道他能不能会到王爷的意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齐王算是松了口气,原还当他这回是办错了事情,以为又要讨饶一番,免得晚上被辇到书房去睡,没成想那伶齿后面竟是一番心语带着夸赞,免不了又得意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咱们心意本相同,何须脉脉语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商细蕊听不懂,自有程凤台在旁提点,哪需你我操心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宁九郎莞尔而笑,算是默认。收好瓷瓮,又用帕子细擦了手,抬脚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,王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咱们去哪儿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去庙里进香祈福,不是王爷传的今日的安排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齐王摇头笑了笑,跟上前去,只觉今日天高云淡,心情也是甚好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争取不断更

课上得头晕qwq

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醉死糊涂 | Powered by LOFTER